“冬瓜瓜形状如枕,又叫枕瓜,生产于夏季。瓜熟之际,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也是这个原因,冬瓜又称白瓜。冬瓜果实可炒食、煮汤,也可腌制成酱菜类,并可加工制成冬瓜茶、冬瓜糖等等。”

 

总是难忘小时候倚在厨房门框上看母亲处理冬瓜的情景。冬瓜过于硕大,鲜有人家里购买整只,大多是在菜行里要摊主割下两三厘米厚的一整片。带回家先不急着清洗,要先用菜刀把外面那一层翠绿的硬皮切掉,我就是喜欢看母亲一下下将那翠绿色脱离,露出冬瓜白得刺眼的真身。接下来便是去瓤,找个勺子便可以轻易解决,也有人家会将冬瓜子留下,种着好玩。

 

母亲的拿手菜是冬瓜香菜羊肉汤。每个冬天,都要被我央求着做上数次。处理好的冬瓜切3mm的片,洗净备用。羊肉卷是冬日菜市场里现场刨出来的,完全不需费心。香菜也只需洗净切分数段即可,香菜与羊肉是绝配,也是这道汤的点睛之笔,不可省略。热油下姜片和少许花椒粉,丢入羊肉卷略炒片刻,倒入热水,下冬瓜淹没于水下,盖上盖子耐心等待十几分钟,待冬瓜已软但未化时,丢入香菜,加盐与味精即可出锅。这一锅羊肉冬瓜汤散发出的热气腾腾,是我后知后觉的幸福。

 

看了许多美食书后发现,旧时穷人常拿来吸收肉味的素菜,除了我不热衷的茄子、萝卜,就要数豆腐和冬瓜。即使现在,那些素菜馆的招牌菜原料也经常是豆腐与冬瓜。每次看到那些将冬瓜做成无比逼真的东坡肉我就哑然失笑——素菜馆既然提倡茹素,就该拿出明确立场,而不是玩弄花式给人一道道形似荤菜的素菜。这样哗众取宠不是一家素食馆应有的态度。如若有一天我开食肆,便会坚持做简单又美味的素菜,杜绝味精鸡精,以不同搭配和蔬菜的原味取胜。

 

 

 


评论(2)

热度(2)

© 苏淮安·LoFo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