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年锦时

她将电子请柬发出一周后,他的头像忽然在QQ上闪动。

你有一本书在我这里。

虽然我一直没看过,但是一直留着在,跟着我到处奔波。

我这次带回来还给你吧。保存的很好,几乎没怎么打开过,所以跟新的差不多的。

之前在浙江的时候,忘记带回来了,前段时间让别人给寄了过来。


她忽然就不知该说什么,太多记忆瞬间倒回。


2007年,教学楼顶的天台,他们背靠背依偎在一起看月亮,什么都不说,只是听着九月的风在耳边掠过。

他的女朋友来学校,喊上她一起吃饭。异常尴尬的氛围。她先行离去,没有说一个字。

她在十一空荡荡的寝室做梦哭醒,他却不知该如何安慰。

他同女朋友分手,在寒冷的冬夜,排队买炒饭给她吃。

他们挤在英语系楼上的狭小储物间接吻。


再然后,她一次又一次无缘无故地发作,随时甩手走人,不接电话,丢下他一间一间教室寻找她的踪影。有一次,她走出黑漆漆的教室,看见他蜷缩在走廊上哭泣。他说,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样才能让你好起来。是在那一刻,她下定决心离开他。


“我不知道他做错什么,需要承担我的任性和残忍。我不能一直拖住他往下坠,我自己的问题,不该连累别人”。


他迅速跟一个追他的女孩子走在一起,她也换了一个校内活跃人物做男友。在某个下雨的夜晚遇见,他和她都只是将伞打得更低,拖着恋人的手迅速走过。


直到一年半之后,忽然又说起话来。一起去超市购物,他带她去VOX看演出,跟其他朋友一起在校园里散步。某次在图书馆,挨得极近,却最终没有吻下去。


一起参加同城活动出去玩,被旁人询问,明明很般配为何不在一起。她只是笑,说我们认识很久,很熟,是很好的朋友。

真相却是她一想到他在黑暗中哭泣的那个场景,就觉得心脏胀痛。


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俯身为她系鞋带,帮她背手袋,却从不在外人前牵手。即使有人问,她也从来不承认他是男朋友。

她只是默默地将穿着他宽松毛衣拍下的照片,留在电脑里很多年。不曾跟任何人表露过喜欢他的心意。


他的手指,他的嘴唇,他头发的香气,甚至他呼吸的温度,她都曾经那么熟悉。分开后的一个凌晨,她看到一部韩国电影,《爱的躯壳》,瞬间就深深爱上那部片子。


如果一个人无力将另一个人从失败的恋情中解救出来,却又没办法放任不管,那么唯一能做的就是以死亡的方式帮她获得解脱。


当漂亮的模特含泪说着我爱你的时候,她哭了。一直没有机会对他说的话,再也不会开口。




她从他手中接过那册崭新却历经了七年的书。素年锦时。

要过多久才明白,跟那个人共同拥有过的,是一段繁美的时光。可这时光,终究还是要消失在生命的长河中。






评论(6)

热度(6)

© 苏淮安·LoFo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