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部私藏影视剧综,深夜下饭全靠它了!

从小时候起,对于吃饭这件事我就格外地认真专注,注意力都集中在碗碟之间,所以追美食剧综的时间通常是深夜,不为人所打扰地跟着镜头游走在不同地域的料理间,寻找做饭灵感,锻炼扛饿意志力。 

  

这份美食下饭清单,是多年来反复删减、更新后能在我心里留下一席之地的。判断标准也很简单,无论看了多少次,每次还是让我产生冲动,想做、想吃就对了。 把它收好,没菜时也能下碗饭。 
 

※ 🎬表示电影/纪录片   📺表示电视剧  🎤表示综艺节目


📺01.《昨日的美食》

 
 


划分类型虽然是同性,但实质是一份中年恩爱伴侣的撒狗粮日常,是我个人2019年最喜欢的日剧, 不止是片中的食物诱人,还看到了我理想爱情的模样。 


做律师的史朗每天都准时下班回家,穿梭在不同便利店、超市尽可能寻找更划算的食材, 回家后有条不紊地规划食材搭配,甚至盘算好次日的早餐和便当,和恋人贤二共同享受这段属于美食的惬意时光。 
 

  


 📺 02.《我的事说来话长》 


  

啃老族男主日日对家人和路人开启嘴炮模式洗脑的“神剧”,每一集都离不开日本的家常美食。寿喜烧,寿司、拉面、可乐饼,炸猪排,炒面…再说下去我又饿了,你们自己看吧。 


  
 

📺 03.《侠饭》 
  

会做饭的黑帮老大才够酷!表面看是黑帮大佬躲避仇人寄宿穷学生家,实质是男主幸运体质,遇到一个平平无奇的料理小天才,每餐都吃得有滋有味! 
   

这部剧里的料理可复制性极高,简单、省时还省钱,擅长活用半成品做饭,比如用金枪鱼罐头做成沙拉配豆腐。以碳水为主,当作一人食的菜谱也很合适,安利给做饭小白(厨房如果烧了责任不在我)。 


 📺 04.《本棚食堂》 
  

史上最惨两位被催稿漫画家,但也活该自己总是画到一半就去美食漫里找菜谱,开始做饭。 
   

从头到尾,辛苦做了一桌的料理没有一次吃到了,全部喂给了来催稿的编辑女王和贪吃邻居。看完想说:我从哪能找到这样的好邻居? 


 🎬 05.《海鸥食堂》 
  

几年前看完《海鸥食堂》, 记住了让咖啡变得好喝的咒语,以及各式各样的饭团。在异国他乡寻找人生新篇章的故事,并不狗血,被普通却充满日式风味的食物贯穿起来,看到末尾让人忍不住舒了一口气。 


  
 

🎬 06.《小森林  
  

可以每年刷看一次的电影,夏秋篇和冬春篇连着看完,就仿佛自己又过了一个四季。画面是如此日常却美好,食物也是再质朴不过。 


  

纳豆糯米团,黑米南瓜奶油蛋糕,冻柿子,糖渍栗子…是让人有平实幸福感的味道啊。 
 
  

 🎬 07.《丘奇先生》 
  

一个黑人单身男子,受前雇主委托来照顾一对白人母女的日常饮食起居。起初小女孩很抗拒,可他做的食物实在是太美味了,慢慢沦陷……全世界的吃货都一样没出息 😑 
  

一段漫长的关于家庭与爱的故事,其中穿插大量美食镜头,结尾感人,我用掉了四分之一包抽纸。 


 🎤 08.《街头美食斗士》 

  

本身是作为推给韩国人出国旅行吃喝的实用攻略,却在中国爆火,因为白钟元大叔精通中国的饮食文化,还擅长学习、挖掘出少数本地人才懂的隐藏吃法,让人忍不住大呼:太会吃了!他吃饭的样子贼香,俨然现实版的微胖五郎。 


  

第一季和第二季里出现的中国城市有:成都,香港、哈尔滨、武汉、台北、西安、延吉…看看选的城市就知道白钟元特会吃!没放太多图是对你们的仁慈,建议适度观看,避免馋死。 


 🎤 09.《小小巴黎厨房》 
  

一个俏皮可爱的英国女孩,在她巴黎公寓里的袖珍厨房,倒腾出极度诱人的法式菜肴。喜欢她鲜明的着装风格,烈焰红唇,以及做饭时的话痨。不管你厨房多小,只要有一颗想烹饪的心,就难不倒你。 

  

比狗蛋(戈登)的烹饪课系列亲切多了,100%治愈系,看着看着心情就好了起来。如果你们感兴趣,评论区留言,可以单独开一期讲这部。 


 🎬 10.《风味原产地·云南》 
  
云南在我心里是天然食材宝库,不接受反驳[旺柴] 除去大家已经熟知的火腿,饵丝,菌子,这部纪录片还介绍了一系列只有云南人会吃的稀奇食物,比如芭蕉花、棕榈花,小苦子、酸多依、苦撒、血撒、蚂蚁撒。 
  

云南人吃酸、吃苦、吃辣、吃花都是一把好手,在苍山下住了三个月的我疯狂安利大家吃遍云南! 


 🎬 11.《风味原产地·潮汕》 
  
潮汕是个神奇的存在,也是吃货心中的天堂。在经历了《寻味顺德》《老广的味道》一系列地域美食纪录片的熏陶后,已经能轻松get到这部所提及的潮汕精髓了。 
   

镜头语言精致,对称感让强迫症的我极度舒适!不是每款都想吃,但每一帧都忍不住想截图。 
 
 🎬 12.《新疆味道》 
  

虽然海报风格成迷,调色风格也没有《舌尖》一系列讲究,但墙裂安利!新疆绝对是被忽略的美食大省,单是里面出现的手抓饭种类我怕是这辈子也吃不齐。椒麻鸡、烤包子、馕包肉、辣子鸡…… 
  

我不剧透了,你们慢慢看,反正看这个纪录片时我就忍不住下单了馕戳!一个叫大巴扎的快递员从乌鲁木齐接了单,后来嘛……那个馕戳至今还是全新的。 


 
 🎬 13. 《日出之食》 
  

在这部早餐纪录片和爆火的《早餐中国》之间,我还是果断选了它。应当是有偏心的,因为第一季里登场的是北京、陕西、湖北、云南,除去陕西那集,其他我都刷了四次以上,尤其是云南篇。 懒癌早起,不就是为了早点嘛! 
   
 

🎬 14.《人生一串》 
  

接地气美食片的先锋,终于让人们得以从《舌尖》体里摆脱出来,可以像跟哥们似的自在撸串、对瓶吹。一样也讲的是人的故事,但不矫情,不过分渲染,单纯就是酒桌上唠唠家常,哪说哪了。唠完了该吃吃,该喝喝,情谊都在串儿里。 
  

另外, 《人生一串》也开启了重口味风格,羊枪羊蛋、眼球、蚕蛹...emmm,自己看,开弹幕会有高能预警。 


 🎬 15.《宵夜江湖》 
  

有《人生一串》在前,《宵夜江湖》更新时机选的并不好,高下立判,豆瓣最新评分勉强及格。吃货的眼睛很雪亮,选的店一看就不好吃, 到底是前期工作没做到位、编导们没有吃货的敏锐味觉,还是有商业推广成分,不论哪个原因,口碑差的锅都得自己背。 


它入选的理由,是撇去片中推荐的具体店铺,单项产品还算是有地方特色的,解解馋也凑合。武汉的蟹脚热干面,沈阳的烤板筋、烤鸡架,南宁的酸嘢,厦门的海蛎煎。


 🎬 16.《生活如沸》 


  

要是没有火锅,人生活着还有什么意思?疫情期间这句话格外扎心,但是等等,他们说的真的是同一种火锅吗? 
 
  

作为火锅爱好者,心怀天下是基本素质,老北京羊肉涮锅,东北酸菜白肉锅(纪录片里却选了台湾一家店),潮汕牛肉锅,打边炉羊腩煲,河北火锅鸡,重庆腰片火锅,云南炊锅菜,贵州豆豉火锅,张家界土家族腊肉锅,丹东高丽火盆… 
  

作为针对火锅的美食纪录片,选材还是较为广泛的,但是有硬伤:故事鸡汤太多,美食成了配料,以至于我是跳着看完的。权当是个垫脚石,pick自己兴趣大的,去吃就对了! 
 
 🎬 17.《小海鲜》 
  

这部取材地点在浙江,看得到吃不到真是捉急,总共两集,篇幅有限让人意犹未尽,出现的海鲜、吃法都不算冷门,胜在镜头语言,特写蟹黄让人垂涎欲滴。 
  
 


评论(6)

热度(3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淮安·LoFo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