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泰国北部的小城,不算繁华,街道不够宽阔,路上往来的大部分是“双条”和“嘟嘟车”,招手即停。大部分时间,我都靠步行来一点点融入它。街上很多很多的鬼佬,来自欧洲或美洲、澳洲的白种人,他们成群结队的吃饭闲逛,晚上去酒吧猎艳或闲聊。古城里有很多很多的寺庙,每一座都很像,金碧辉煌,让你分不清它们谁是谁。但或许不重要,只要诚心俯身去拜,哪一个佛又怎样。
 
离开清迈的前一天,我在一处还算冷清的寺庙里坐了很久很久,在佛的脚下,凝视他。佛不寂寞,也不忧伤,他总是可以把一切看得很淡,因为他知道所有一切都是轮回,众生都是自寻烦恼。
 
清迈的古城是四方的,被古城墙围起。塔佩门是清迈古城的一处标志,那里有一家带露台的麦当劳。某个躲雨的晚上我坐在麦当劳的二楼发呆,对面有两个年轻的男生讨论作业,虽然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他们的笑容那么真。我好羡慕。只有年轻的孩子才会有那么多开心的,可以跟朋友分享的事。
 
很自然就想到你,想到你笑的样子,是真的很好看,很有感染力。跟你相处的时光里,我的大部分时间是观察你的脸,我想记住,因为一开始就知道有些东西不属于我。你是恩赐,也是错误,是我格外多出的一场奇遇,也是我在舞台上最后邂逅的心动的人。也许很久很久之后,我会慢慢不再记得你的脸,但当我整理房间时翻出那幅画,还是会微笑,感激你曾带给我快乐和哀愁,让我在不再年轻时,记起有种东西叫心动。

评论

热度(1)

© 苏淮安·LoFo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