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的东北乱炖

武汉几乎下了整夜的雪,早上醒来室内空气冷冰冰的,躺在床上就忍不住怀念起东北的家常乱(请用东北话跟着我读:lan四声)炖。


东北人除了热爱各种猪肘子酱脊骨熏鸡架和各种凉菜外,最爱的就是炖菜了吧。大家肯定会先入为主想到猪肉炖粉条,酸菜穿白肉,小鸡炖蘑菇,不过作为一个鼻子敏锐的地道沈阳姑娘,每次饭点走过小区时,闻到最多的应该是芸豆炖土豆(姜片花椒大料爆锅,别忘记后放葱段,香气四起后丢入切片或切小块的五花肉,加少许黄豆酱或者酱油翻炒,丢入土豆、芸豆翻炒片刻,加水;炖到汤收的差不多了,加盐即可)。


芸豆炖土豆再好,也总会腻味不是,而且东北人这么懒,要是下雪天懒得出去买菜呢?那就做乱炖呗!乱炖可谓是最能代表东北人性格的一道菜,随性啊,家里面屯了什么就往里头丢什么呗。乱炖没有硬性规定,于是每家做出来的搭配和味道也迥然各异——这就像四川家庭里的豆瓣酱,原料相同但做出的味道就是不同(我承认这完全不是一个技术层次的,四川人民勿怪)。我家的常见搭配是:猪肉、西红柿、土豆、鲜蘑(平菇)、豆泡、芸豆、卷心菜、青椒。除了青椒最后放之外,下锅顺序都可以是随机的。东北人做菜,不像川湘那么讲究,各种姜末蒜蓉干辣椒以及豆豉或豆瓣酱神马,若我没记错,东北乱炖唯一的调味品也就是食盐或许加上那么一点点青花牌的生抽王。


你肯定好奇这能有神马好吃的?可乱炖吃的就是蔬菜的原滋原味。酸酸的番茄和辣辣的青椒形成微酸辣的口感,鲜蘑释放出特有的香气,配合它那富有弹性的肉身,土豆绵软,豆泡则吸了饱满的汤汁,这一盆端上桌就是一派祥和。


有个从杭州重回东北的闺蜜跟我说,“我还是最喜欢东北人的性格。懒,随性,爱咋咋地,从来不在乎别人咋想。有本事就赚钱,赚完钱就使劲儿花,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花完再挣……跟江浙的一比,东北人简直懒得没边儿了,还特没上进心,但我就想一直赖在东北呆到老。”

我想了想,觉得东北人只是顺应老祖宗的号召:好一天也是过,赖一天也是过,那就每天乐呵的多好。你再有钱,鲍鱼海参也没有东北乱炖来得实在,你再没钱,跟朋友下顿馆子搓一顿的钱还是有的。


乐天安命不过如此。




评论(42)

热度(40)

© 苏淮安·LoFoTo | Powered by LOFTER